top of page

フォローしよう!

  • Facebook
  • Instagram
  • 執筆者の写真tokyo♡moscow

【奧地利親子遊】維也納百年炸肉排老店 Figlmüller /有機冰淇淋 Eis Greissler

更新日:2019年11月28日





11月初俄羅斯連假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去奧地利・維也納旅行。

那天早上出發的時候,還颳風飄著細雪呢。


因為只去短短的四天,只背著背包和輕便推車就出發。查了天氣,維也納顯示溫暖許多,心中暗想,跟莫斯科這幾天的天氣比起來只是一塊蛋糕吧!(後來證明我們天真了...)


飛行時間接近三小時,大約與從台北飛到東京差不多。


這次借住在朋友家,他們是一對跟我們年紀相仿的日本夫妻,太太在聯合國上班,先生是位導演。導演先生非常專業地在我們去之前就寄了維也納的基本資訊、交通情報及推薦景點餐廳清單。最誇張的是他還自製了如何從機場到他家的幾種路線選擇(附地圖),根本就Airbnb!



太太是位星際大戰迷,家中充滿了星戰梗,連我們留宿的房間牆壁也都有貼紙!

導演先生手作Moomin(嚕嚕米)的家。真的自己鋸木頭組的,家具借用森林家族(笑)



就在這對才華洋溢的可愛夫妻檔收留之下,我們度過了愉快的四天假期。


維也納當晚的氣溫雖然不低,但是風很大,吹得我頭都痛了。為什麼我覺得中午逆風飄雪去幼兒園接兒子時還比較不冷?也許是那時候正準備衝機場坐飛機出國玩耍,心情特別溫暖吧。

搭檔跟導演朋友說,維也納的冷,就像是北關東的冷。(什麼跟什麼)





雖然我們下午五點左右降落,沒多久天已經黑了。放了行李,導演帶我們搭地鐵去市中心吃有名的炸肉排。維也納的無障礙空間很完善,每個地鐵站都有電梯,推娃娃車的家長不用擔心。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電車車門內外都有一個按鈕,上下車必須要按了之後門才會開!(請見上圖)


導演推薦的炸肉排店,大概就是所有旅遊書部落客任何媒體一定會介紹的那家老店了。

導演說,當地許多排隊名店其實都還好,但是這家Figlmüller真的好吃。


Figlmüller創始於1905年,地點靠近U Bahn(地鐵)Stephansplatz站。

Stephansplatz位於維也納中心地帶,從Stephansdom(聖史蒂芬大教堂)經由Kärntner Straße(卡特納大道)可以一路走到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此外,以Sachertorte(薩赫蛋糕)聞名的薩赫飯店也在這條街上。



聖史蒂芬大教堂。Figlmüller本店。



2001年,Figlmüller在自家本店轉角開設了二號店。本店的座位不多,目前只提供十四種道地維也納料理,基本上沒有預約進不去的。二號店空間寬敞,可以無預約直接去現場排隊,雖然還是要排上一陣子。


我們跟從聯合國下班的太太相約二號店,她已經先去幫忙排隊。到達店門口時已排了長長的隊伍,當天是週五夜,雖然冷風颼颼還是無法趕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們,幾乎都是外國遊客。太太說這家的肉排是他們在維也納吃過最好吃的,還有維也納名物「南瓜子油拌馬鈴薯沙拉」也是這家的最美味,所以我們非排不可啦。(在維也納吃飯吃蛋糕喝咖啡就是不停排隊排隊乖乖排隊)


因為這次停留的日子不多,我們想利用排隊時間先去吃冰。←被導演笑,這麼冷還吃冰,果然是從莫斯科來的。但是太太說這家冰很有名啊,而且天氣冷比較不用排隊。這次完全依賴朋友夫妻導航所以沒有使用網路漫遊,我直接土法煉鋼翻拍了太太的手機畫面,按圖索驥去尋找這家也在聖史蒂芬大教堂附近有店面的冰淇淋。





Eis Greissler這家冰淇淋店有點特別,它以有機栽培的天然食材,做出無人工香料、著色料及添加物的自然食品冰淇淋。導演說他吃不慣這種健康的口味,不懂它好吃的點(他覺得他家附近"不健康"的義式冰淇淋好吃多了)。但太太持相反意見,還推薦我們吃當地特產南瓜子油口味。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Eis Greissler曾經推出薩赫蛋糕口味,可惜現在沒有賣,巧克力控的我想當然地選擇了黑巧克力。兒子選了草莓,他開心地在店裡大喊死戳盃哩!搭檔選了南瓜子油(因為我也想吃)和牛軋威化(這很特別,只有它是一球圓圓放在那邊賣,不用挖)。



菜單右下角有QR Code可以掃英文名。南瓜子油被牛軋壓在下面看不出來😂



◎感想:是我喜歡的甜度和口感,南瓜子油有種濃郁香氣,我還蠻愛的。

(我比較喜歡一般冰淇淋勝過義式gelato,覺得太水太甜,供參考)



吃完冰,散步回Figlmüller居然還又排了一陣子才進店裡,算起來應該排了有一小時以上。

但耐心的等待這一回合是值得的。


傳統的維也納炸肉排以小牛肉居多,但Figlmüller的招牌是炸豬排。兩種都收在菜單裡。

雖然眾說紛紜,有一說法炸牛排起源於北義大利,而後才傳入奧地利。Figlmüller很幽默地在自家官網調侃著:根據歷史研究顯示,維也納人更早開始裹麵包粉炸各種肉品,從頭到腳趾頭。所以很抱歉親愛的義大利人讓你們失望了,炸牛肉絕對是我們維也納先開始的!


幾年前去米蘭旅行的時候我也嚐鮮了veal alla Milanese(米蘭式小牛排),說實話沒什麼太大的印象,大概因為我本身不愛炸物。但是今天我抱著來就是非吃看看不可的心態,沒想到太驚豔了!跟日式炸豬排比起來薄薄的維也納炸豬排擠上檸檬,酥爽可口。我那挑食幾乎不吃肉的兒子看我們吃居然也討食,切了三角形一大塊他就這樣啃下去了,媽媽我感動到都快哭了!難道我們應該要搬來奧地利嗎?(孟母模式上身)


然後更要命的是,對馬鈴薯也興趣缺缺的我吃了一口朋友太太大推的南瓜子油馬鈴薯沙拉,我的天!這是什麼?也太好吃了吧!!!沒有我討厭的芋薯類慣有沙沙口感,也不到涼拌的生脆,一種恰到好處。


這兩道菜好吃到我後來回莫斯科沒幾天就在家裡想要複製(當然失敗),不愛的兩種食材竟然可以讓我魂牽夢縈,已經在看下次去維也納的機票了(誤)



滿到盤子外面去的豬排(請參見圖中哀鳳比例尺)。地方太太表示,Figlmüller的炸豬排跟馬鈴薯沙拉真的是她目前在維也納吃過最好吃的。

Kräftige Rindsuppe mit Grießnockerl(牛肉清湯與Grieß餃),是傳統維也納湯品。長方形的炸物Emmentaler(埃文達起司),就是那種有很多洞洞的老鼠乳酪,這個也很好吃。



舟車勞頓了一天,我們點了不少吃了不少,居然還是吃不完可以外帶。看看那豬排滿出來的樣子就知道。導演說要是有偷帶日式豬排醬進餐廳他應該吃得完(被老闆揍飛)


跟一群日本人來吃炸豬排有什麼好處?就是被文化衝擊逗笑跟第二天有二創和風早餐可以享用。因為隔天早上起床,導演已經巧手把剩下的豬排做成カツ丼(日式豬排飯)了!!!


◎感想:超~級~好~吃~









 

本店:Wollzeile 5(左)

二號店:Bäckerstraße 6(右)

營業時間:11:00 – 22:30(無休)

★官網可直接線上預約但7人以上團體只接受E-Mail預約

★本店較狹窄因防火法規嬰兒推車無法進入(可多利用寬敞二號店)

★推薦菜單:

Kräftige Rindsuppe vom Tafelspitz mit Grießnockerl

(牛肉清湯與Grieß餃):€4.9。

Figlmüller-Schnitzel vom Schwein

(招牌炸豬排):€15.5 。

Erdäpfel-Vogerlsalat mit steirischem Kernöl

(南瓜子油拌馬鈴薯沙拉):€4.7。

◉晚餐小費約10%,一般會往上給整數。例如:€72+€7.2(小費)⇨給€80。

◉可口頭告知服務生包含小費想給的總金額,直接用信用卡付費喔!


維也納1010店:Rotenturmstraße 14

營業時間:12:00 – 20:00(無休)

★ㄧ球:€1.6,兩球:€3,三球:€4.3,四球:€5.3,Big Wow!:€6。

吃愈多愈划算的概念。






閲覧数:178回0件のコメント

最新記事

すべて表示
アンカー 1
bottom of page